項目符號心理健康行動聯盟

心理健康行動聯盟於SARS期間由張玨老師發起而成立

88水災 心理健康行動聯盟緊急動員投入行動
      心理健康行動聯盟目前成員        歡迎行動聯盟成員與相關網站下載超連結圖檔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八八水災心理健康行動聯盟~歡迎您的加入及參與

位關心全民心理健康以及迫切展開對災區心理重建的伙伴們: 

「心理健康行動聯盟」成立目的,是記取921經驗,我們需要更團結,才能讓國家與民眾看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,我們也積極提出初級、次級、三級預防的行動與方案,因此請參與聯盟各單位填寫,我們可以減少資源浪費,也能知悉大家伙伴不論是NGO、或協同政府單位,都能在這次的救災行動有一較921更全貌的瞭解,中華心理衛生協會願意在這平台上登錄與轉介;本聯盟亦尊重各團體之獨立自主,基於資源不過度重疊,期望各團體可認養不同地區作災後協助,而同一地區者則可相互知悉相互支持協助。

 

88水災心理健康行動聯盟    敬啟

召集人 張珏  (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常務監事)

請同意參與聯盟之團體

將相關資料填寫完畢後回傳至本信箱mhat.tw@gmail.com             下載《八八水災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參與團體基本資料表》

往後有任何心理重建之相關資訊

將會不定期與大家聯繫

 

【心理健康行動聯盟最新動態 】

88災後情緒危機應變訓練工作坊"高雄場次"

    間:981128日(六)、29日(日),9001700

    點:高雄長庚醫院高層眷舍一樓星光廳(高雄縣鳥松鄉大埤路123號)

指導單位:行政院衛生署

主辦單位:中華心理衛生協會、高雄長庚醫院、中華民國急重症護理學會、

高雄縣護理師護士公會

參與對象:心理、教育、社政、警政、司法、消防、戶政、急診、醫療、護  理、公衛、商業等,已經參與或將前往參與救災重建工作者

參與人數:280人為限

 

「心的危機處理」又稱危機應變訓練(Crisis Response Training),目的在提升國內各領域人員在預防同儕及家人情緒變化,及處理事故後創傷壓力的知能與技能,建立支持系統。再加以定期督導,可儲備危機事故發生時,提供各領域適時適切的心理救援工作團隊。面對88災後重建工作,特為所有為災後重建的不同領域專業與志工,有一充電機會,能真正落實災後重建心理復健的工作。

 

時間

主題

主持人、講師

08:20-08:50

報到

 

09:10-12:00

情緒危機應變基本理念

張愛倩

12:00-13:30

午餐時間

 

13:30-14:00

肢體放鬆與大腦健康操(一)

 

14:10-15:30

原住民復原力-超越:族人因應災難的故事

洪英雄

15:40-17:00

部落自主與文化敏感度

卡洛普

達瑪拉山

9:00-10:00

災難心理衛生

魯中興

10:10-12:00

自我身心調適與照顧

12:00-13:30

午餐時間

 

13:30-14:00

肢體放鬆與大腦健康操(二)

 

14:10-16:00

安身、安心、就業與安家

呂淑貞

16:10-17:00

討論及分享

 

 

 

紅十字會心理組(八八水災心理健康行動聯盟)會議紀錄

時間:981005日(星期一)1830-2130

地點:台灣大學公衛大樓601教室

主席:張珏(八八水災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召集人/紅十字會心理組組長)

紀錄:林琬真

重要決議事項如下:

1.為了讓資源能有更有效的連結,必須先釐清各團體可提供的預防程度(初級、次級、三級)。

初級預防:心理社會教育、危機處理訓練、陪伴、關懷、簡易抒壓

次級預防:檢視心理危機、轉介

三級預防:深度介入、心理重建

2.請各團體提供建構中或執行中計畫之資訊,由協會整合後告知所有盟友,讓資訊透明,也能減少資訊重疊浪費的現象。

3.原住民醫學學會提供高雄縣非營區地區58位在地經理人,提供各團體進駐溝通窗口。聯絡人資訊:高蘇貞瑋(, yavaus@gmail.com 這個email住址已經被防垃圾郵件程式保護,您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 )

4.若盟友們有書面資訊,想上傳至微軟官網上供大家參考,可將資訊寄至 mhat.88heart@gmail.com 這個email住址已經被防垃圾郵件程式保護,您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 代為處理。

     

紅十字會心理組(八八水災心理健康行動聯盟)會議紀錄

時間:98911日(星期五)1830-2140

地點:台灣大學公衛大樓601教室

主席:張珏(八八水災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召集人/紅十字會心理組組長)

紀錄:莊夢如

本次會議的重要共識(決議):

1.關於心理組的定位:心理組主要在平台建立,協助參與盟友釐清彼此關係與合作。未來也可以各自展現工作重點,相互切磋學習。

各團體(盟友)都把自己可以做的、正在做的提出來,都可以被接受合作、或補充不足,由心理健康聯盟的平台一起協調。以初級、次級、三級預防來區分團體。協商服務工作的定位、人力、時間等,也請各團體再次釐清。

初級預防:心理社會教育、危機處理訓練、陪伴、關懷、簡易抒壓

次級預防:檢視心理危機、轉介

三級預防:深度介入、心理重建

2. 除了被動回應社工組的服務需求,心理組應有代表,具有相當的敏感度,定期(每週)到各地區訪視目前重建情形,做成訪視報告,向盟友說明目前前線的心理需求,並為後續人員督導支援系統的建置作準備。

3.成為心理組成員的方式:符合三級預防心理健康目標,經過盟友推薦。不過還需建立退場機制。

4.經費來源:一種是聯盟整合提出申請,一種是各團體個別提出申請。

(1)聯盟申請部分:定期訪視災區,瞭解社工或心理方面需求。平台建置。部分訓練。

(2)個別盟友申請:當地有需求,告知心理組平台後,直接向紅會提出申請。包括支援的交通費或住宿,或者訓練經費等。

5. 紅會近日會公布計畫申請補助項目;向紅十字會提出申請,則由紅十字會的審查機制來決定,心理組補充意見。

 

88水災心理健康行動聯盟聲明稿980816

聯絡人:

張玨(88水災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召集人、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常務監事、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)、莫那˙瓦旦(花蓮縣吉安鄉衛生所主任)

心理健康行動聯盟針對八八水災重創區學童易地就學提出警訊

   8月16日上午88水災心理健康行動聯盟的團體代表再次齊聚一堂,研商甲仙鄉小林村、馬夏鄉等重創區學童易地安置問題。此次聚集由聯盟召集人張玨教授及王浩威醫師共同召集,除了聯盟各個發起的專業單位代表與會,特邀請參與桃芝風災重建的吉安鄉衛生所莫納˙瓦旦所長及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、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等代表,特別針對此次八八水災重創區的原住民部落重建需求,基於提出呼籲。

   由於原住民的族群特性,其社會連結性強,其文化是集體性、相互緊密結合的,彼此有緊密支持的力量,心理重建應考慮其特殊需求與原有的能量。

   知悉教育單位正在討論原住民兒童未來就學安置議題,也有部分縣市想要以認領方式進行。行動聯盟認為因原住民族群的連結性,不宜將兒童帶離父母、族群。基於921經驗及本次災區當事人的反應,我們建議政府在討論對學童協助時,應注意到原有學校的教師、教職人員的創傷處理的訓練,能就鄰近之閒置學校提供場所,讓原民學童可以就地復校。九月開學在即,希望能盡速規劃就學安置方案,讓災區家長在學童可以在開學前安身、安心。

   另外,為了避免學童離家背井,剝奪其自然支持系統,造成心理上二次傷害,希望國家可以釋出公有及國營事業土地,讓父母、族人可以同時照顧學童並兼顧生活、生計。

   過去遷村經驗值得我們省思。花蓮秀林鄉銅門遷村,後續族人在流行病追蹤時發現,族人因為適應困難,酗酒、自殺顯著提升,嚴重傷害族人健康。

   921之後易地安置與原地重建的經驗,學童發展適應上差異很大,到外地的學童,特別是原住民學童,文化、生活適應更是困難。

88水災中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主張,原住民學童的就學不應遠離家園、家庭、族群及同儕。

   心理健康行動聯盟由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召集,目前已經建立心理專業團體的平台,連結各個心理衛生專業團體及過去參與災後心理重建的專業人員,將持續關注重創地區朋友的心理需求。8月16日參與此次會議的專業團體代表有中華心理衛生協會、台灣心理治療學會、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、天主教康泰醫療醫療基金會、中華溝通分析協會、呂旭立紀念文教基金會、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、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等單位。

 

 

協商建構88專區的網路平台及專業心理人力會議(2009年8月16日)

時間:98年8月19日(日)10:00
地點: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501室(台北市麗水街28號5樓)

 

 

八八水災心理重建記者會(2009年8月13日)

心理健康行動聯盟--八八水災心理重建
8月13日台大公衛記者會出席專家

姓名

服務單位/職稱

聯絡資訊

魯中興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副理事長、敦仁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

04-7071727#128
luuay2486@gmail.com

張德聰 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理事長、張老師基金會執行長、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監事

02-22829355#7514
cder@mail.nou.edu.tw

王浩威 台灣心理治療學會理事長、華人心理治療與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、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常務理事

02-27089575
wang@tip.org.tw

許文耀

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理事長

電話02-29387357
傳真:02-29387357
tacp@tacp.url.tw

張愛倩

臺北市亞裔身心健康協會理事長

0989-674048
amy.amha@hotmail.com

張 玨 健康人生聯盟召集人、台大公衛學院健康促進研究中心教授、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常務監事

02-33668061
chueh@ntu.edu.tw

呂淑妤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常務理事、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、健康人生聯盟

02-27361661#6518
sylyu@tmu.edu.tw

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系教授

電話:33662961
傳真:23632859
synn@ntu.edu.tw

黃越綏 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(創辦人)

電話:2333-1333
傳真:2333-1666
spef@ms24.hinet.net


相關專業協助資訊∼

1.【健康人生聯盟】即時給予關心,你我都做的到!(公益宣導短片_關心日運動)

連結網址:http://openmind.heart.net.tw/news.htm

2.【心情應變專業訓練】(臺北市亞裔身心健康協會)

時間:98/8/15-16 上午11時

地點:亞安管理顧問公司(台北市光復南路612號4樓之1)

活動詳情請參附件,名額有限,報名從速!

3.【心理健康行動聯盟】免費心理諮詢服務即將開跑∼

4.【心理健康行動聯盟】相關心理重建資訊、各地區現況報導,可至網站上(www.mhat.org.tw)參閱「八八水災心理重建專區」!

5.【心理健康行動聯盟】捐款郵政劃撥帳號:00169041中華心理衛生協會,指定捐款請註明「八八水災心理重建」。

中華心理衛生協會聯絡方式:
電話:02-25576980 傳真:02-25576871 Email:mhat.tw@gmail.com

 

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在SARS期間的記錄

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第四次記者會

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之成立宗旨

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成員 (持續連署中)

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第一次會議記錄 (92/5/13)

啟動全國心理健康與精神醫療網刻不容緩 (SARS心理健康行動同盟召集人 張玨)

姊妹兄弟站出來!為維護心理健康而努力! (SARS心理健康行動同盟召集人 張玨)

行動聯盟姊妹網站─心靈園地SARS心靈專欄